【電影】曼哈頓戀習曲 Begin Again

《曼哈頓戀習曲》Begin Again 劇照

《曼哈頓戀習曲》當愛已成往事

 好久以前寫過一次《曾經.愛是唯一》的心得文,經過了六年後導演交出的新片《曼哈頓戀習曲》同樣是以音樂為主角發展出的電影,不知怎地,看完後覺得這並不那麼像是個愛情故事,更像是個充滿勵志感的療傷故事,英文片名「Begin Again」很切題,無論身處什麼樣的情況都能再一次重新開始,但是嘗試重新開始後,是否一切都能回到原本最美好的樣貌?這點就見仁見智了。

 音樂是這部電影的重要元素,但出現在片中各個段落卻像是向過去逐漸告別的旅程,因為每次出現都充滿不同涵義。故事情節很簡單,葛莉塔(綺拉奈特莉飾)在一間酒吧裡被好友推上台去唱歌,意外被剛被唱片公司掃地出門的唱片製作人丹(馬克魯法洛飾)聽見,驚為天人的他力邀葛莉塔合作出片,此時的葛莉塔卻毫無心思做這件事,因為她剛經歷了一段痛徹心扉的戀情。

 故事不斷倒帶重播,用不同觀點看著這個夜晚的相遇前發生的事,原來葛莉塔是陪著男友戴夫(亞當李維飾)來到曼哈頓製作唱片,男友的才華洋溢和出色外表被唱片公司相中,即將推出首張個人專輯,同樣身為音樂人,也是男友心目中創作繆斯的葛莉塔,原本滿心期待能和男友共度更好的新生活,但實際上卻並非如此,兩人因為音樂而結合,最後卻也因為音樂而分離,與製作人丹的巧遇,讓她開始嘗試讓自己找到人生的另一條路。

《曼哈頓戀習曲》Begin Again 劇照

 我們看著命運般的相遇多次重複,卻在不同人的眼中產生不同意義;同樣的歌曲在不同時刻被不同的人唱著,心中的思緒卻也有所不同,對於時常緬懷過去的人來說,會有種自己非得被推著向前走的感受。對葛莉塔來說,自己在這座城市裡生活彷彿格格不入,因為她認為自己會在這裡,只因為她是戴夫的女友,而不是因為她擁有的音樂才華,兩人漸行漸遠,葛莉塔甚至從戴夫的歌裡聽出了他的變心。

 丹的人生際遇也沒有好上太多,他和好友成立唱片公司,曾打造多位紅極一時的歌手,但卻已有好幾年沒做出成績,最後還被合夥人逼走,他與妻子離婚,想當個好爸爸的她卻和女兒關係疏離,他在這個時候遇到了同樣經歷人生困頓的葛莉塔,於是彼此都打算趁這個機會,把自己從悲慘的泥淖中拉出來。於是「音樂」出現了,充滿理想卻沒有機會伸展的人生輸家們被找來參與演奏和製作,過去曾受到幫助的音樂人也情義相挺。

 很喜歡電影中丹為葛莉塔製作專輯的概念,他們帶著錄音器材和樂器走過城市間大街小巷,在公園、在地鐵站、在屋頂、在孩童嬉戲的小巷裡,彷彿我們看見了這才是他們製作音樂的初衷,對比戴夫逐漸受唱片公司的箝制,音樂風格也不再是自己一開始受到注意時的那樣純粹,讓我們更理解到葛莉塔和丹兩人對人生態度的堅持。觀賞影片的時候不由得心想,身為創作者若也能如此該能有多好?

《曼哈頓戀習曲》Begin Again 劇照

 只是對戴夫來說,那看起來已是條無法復返的道路了,也因此縱使他承認自己的錯誤,最後嘗試想透過音樂把葛莉塔喚回身邊時,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到頭來追究任何一方的錯誤來導致愛情結束沒有意義,畢竟就算回到最初也不一定讓愛情重頭來過,人事時地物的不同,隨著物換心移,最後也只能將那些美好留在回憶裡。說到這裡,就又讓人想起當初看《曾經.愛是唯一》時提過的那「只要曾經擁有美好就已足夠」的想法。

 葛莉塔選擇了為了自己而唱的創作,與戴夫選擇了為了大家而唱的創作,對我來說這並沒有是非對錯,最終只是道路選擇的不同罷了,所以電影終場那段在LIVE HOUSE意味深長的演唱和最終選擇,都是一種可以預期的結果;我相信兩人的愛情依然還在,只是已經沒辦法回到當時的那種美好,既然如此,不如相忘。隨著劇情發展不斷在片中反覆唱著的〈Lost Stars〉,聽來更有種人事已非的感傷。

 《曼哈頓戀習曲》告訴了我們愛情故事美好的那一面,還有一種對整個人生觀你只得坦然面對的傷感。僅管用愛情作為基底,但浪漫情懷之外卻是對過著輸家人生的人們送上鼓勵的勵志電影,畢竟有的人可能會像片中角色,在人生中失去方向而失去自己原本想要的,但靜下心來傾聽自己的心,我們都能重新找到那樣的單純美好。

(2015/01/02@光點華山電影館 w/一凡、Josie)

相關連結:
知音難尋 曼哈頓戀習曲Begin Again / 喬伊電影隨想 / 喬伊
曼哈頓戀習曲 / 愛護你的膝關節! / 膝關節
《曼哈頓戀習曲》/ 喬小夫。私領域 / 喬小夫
重新感受音樂──曼哈頓戀習曲 / 橘貓‧夜空 / 橘貓

格內閱讀:
【電影】愛情超能量 Death of a Superhero
【電影】海角七號 Cape No.7
【電影】巴黎奇緣 The Perfect Date
【電影】繞著地球愛 UNIVERSALOVE

About Ruk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