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詞】STUTS & 松たか子 with 3exes / Presence III feat. NENE, 角田晃広

之前曾經整理過《Presence》其它版本的歌詞在自己的臉書上,但為了方便搜尋,最近會慢慢地把它搬運到部落格這邊做存檔,畢竟部落格在網路上還是比較容易被搜尋到的吧?也趁著《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在Netflix上線,再次回味這部劇,雖然我自己還是覺得friDay影音的翻譯比較合我胃口。

雖然會點進來的人應該都會知道,但還是想前情提要一下:電視劇《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在2021年拿了許多音樂方面的獎項,除了配樂上的許多巧思外,主題曲每集邀請不同的嘻哈音樂人和松隆子共同合作,並且客串當集節目,也蔚為一時話題,我覺得最細膩的是歌曲本身並不光只是融入個別歌手的特色去表現,詞作也都依照每一集作為主角的演員去撰寫他的心境。

在第三集和第八集登場的《Presence III》邀請嘻哈團體「Yurufuwa Gang」當中的NENE與飾演大豆田第三任前夫的演員角田晃廣一同合唱,角田晃廣飾演的佐藤和大豆田在舞蹈教室認識,後來成了時尚攝影師,佐藤的個性缺陷在於斤斤計較,但在愛情上卻仍對永久子一如既往地付出,他跟前兩任前夫一樣也和前妻維持著若即若離的關係,那樣的偏執是「穿著英文報紙襯衫」、雖然這到後期讓他變成某種程度的喜劇角色,和其他人一搭一唱,反而看不出他執著在感情上的哪個地方,但從歌曲裡的歌詞,還是可以感受到那某種只有兩人之間才能相互理解的深情。

另外很有趣的是,大豆田永久子的人生轉折常常從紗窗壞掉開始,這首歌也是目前唯一有提到紗窗這個關鍵字的歌曲,我跟朋友討論這部劇的時候常笑說,要追到大豆田,就必先要會修紗窗。那樣的一往情深,就算你三番兩次地拒絕,我還是會說我愛你;就算你找到了幸福,我還是會送花給你,看起來滑稽的佐藤,其實深情滿滿。

STUTS & 松隆子 with 3exes / Presence III feat. NENE, 角田晃廣
作詞:NENE, butaji / 作曲:STUTS, butaji / 編曲:STUTS

【中文歌詞 by Ruke】
塔啦啦
就像那時跳的那支舞
發啦啦啦 攜手共度的時光
相信你偶爾也會想起吧?
Step by step
那是我們一起學的
也學會了 從記憶中重播
人生中出現的不是只有紅線
還有藍色和黃色 相互糾纏
就算每天前後不一
充滿著矛盾
滴答聲中只要時間還在流逝
當時的誤算也能夠
成為幸福的預算
散步時特地繞個遠路
永不氣餒的秘訣
在於堅忍不拔的心

透明塑膠傘是我的雙截棍
當不成英雄當工具人也可
我的鏡頭依舊對焦在你身上
就算沒邏輯也能來個大逆轉

 就算在流逝的時間裡駐足
 也絕不回首自己的來時路
 隱藏的心情
 苦澀地就像是
 早上泡的咖啡

 殘留在心底的後悔
 在淺眠的夜裡甦醒
 眼中的你曾經如此耀眼
 但如今夢已醒

Throw back and think 5 Minutes

能充滿自信地說這是Best life
這樣的真心是完全沒在開玩笑
所謂修羅場也只是暫時的舞台
約定是永遠的永遠
全部、都是寶藏
思念的兩人世界已成奢求
雖然只是不斷Fix 紗窗的生活
就算斷了線也斷不了羈絆
我們應該還繪在某處相遇吧?

Are you happy 嗯
那就是我的幸福
就算是打嗝聲
聽起來也可愛

說有一就有二然後無三不成禮吧?
男人和女人
終究是不同生物

不管重複幾次
我還是想靠近你
無論如何失敗
還是獻花給你

踏上不同的路
打開不同的門
不再回頭望
開始往前邁進

 無論街景或人們都充滿回憶
 但全部通通都在轉變
 可能與誰相遇
 然後分別
 再一次 繼續向前走

 足跡不論到哪都會持續延伸
 雖然故事發展依舊還看不見
 是曖昧 抑或純粹
 我要自己決定
 幸福的姿態

 殘留在心底的後悔
 因為重視所以無數次的呼喚著
 從這裡開始
 迎向嶄新的早晨
 但如今夢已醒

 雖然還看不見卻早已發覺
 雖然說不出口卻想要傳達
 波浪被滿潮吸引
 在喜悅與悲傷的
 前方

About Ruk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