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戀夏進行式 The Spectacular Now

《戀夏進行式》The Spectacular Now 劇照

《戀夏進行式》成長路上
本文同步刊載於「影音FOCUS」網站

 儘管主打由《戀夏(500日)》編劇打造的另一作品,但《戀夏進行式》其實並不那麼只是單純的愛情故事,而是在描繪主人翁成長過程中經歷了愛情、學業、生活上有所迷惘,而後逐漸成為大人的過程。每個人都曾經有過無憂無慮的青春年少時期,但終究要面對隨年歲增長而出現的生活壓力,你必須開始思考什麼對自己好,在追求當下的快樂時,也要想著如何讓往後每一天都過得值得,藉由電影主角薩特的遭遇,觀眾或許可以藉此得到對於懵懂未確定的將來更加積極的態度。

 主角薩特是個無所事事的高中生,他年紀輕輕卻總是手裡一杯威士忌,天天流連各式玩趴,也因此他在電影一開始就被女友狠甩,在某次轟趴隔天清晨,帶著宿醉頭痛的他醒過來,卻發現自己躺在一個不知道在何處的草地上,身邊則是正要早起送報去的學校好好女孩艾咪,兩人就這樣串起了緣分,距離也越走越近,只是艾咪和薩特像是天秤的兩端,一個注重當下,只顧現在能開心享樂就好,一個想法夢幻,現在的一切都為了放眼未來,兩人像是彼此互補或是卡布奇諾般相互調和,而這場相遇也因此改變了他們的人生。

《戀夏進行式》The Spectacular Now 劇照

 覺得觀眾或許能從中或多或少找到一些自己的影子,學生生活時的自己或許無拘無束,無憂無慮,想著到底能從中找到多少開心的事情,但也有的人早已發覺自己正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還沒享受太多快樂,就得思考如何為未來打拼。薩特的生活顯然屬於前者,他沒有時間擔心過去與未來,因為他人生中的每一秒都屬於當下,艾咪的人生則如一張尚未染上色彩的畫布,雖然不像薩特那樣過著多采多姿的生活,她的學生生活儘管都在閱讀中渡過,但卻也一步步朝向自己的未來邁進。

 其實不敢輕易斷定哪種人生或對或錯,但人與人之間藉由相遇,彼此相互影響而讓自己的生命轉向更好的部分邁進,卻是這部電影在劇情發展中很重要的部分。因為兩人的相遇,所以艾咪學會為自己多著想,而不是只為了家人的期望而活,她知道自己某些時刻必須不顧一切地去抓住自己的夢想,否則就只能不斷錯過,但也因為她開始學會追求自己的夢想,薩特在看見艾咪的轉變後,內心似乎也開始有些變化。

《戀夏進行式》The Spectacular Now 劇照

 對薩特來說,父親對他來說一直都是自己學習的榜樣,儘管父母在自己年紀還小時便已離異,於是薩特從小都跟著母親長大,但是他總是對父親抱持某些美好幻想,進而希望自己能像他一樣。然而母親卻總是說著,希望他不要像父親一樣,儘管像是對生活一蹋糊塗的薩特諸多挑剔,其實卻也是間接對薩特提出一些期許:其實他不需要像父親那樣,他可以活得更像自己,在電影後段,薩特因為某些遭遇,必定將面對那些童年美好幻想破滅之時,屆時他又將如何自處呢?

 儘管薩特藉由認清自己在生活中像是個人生失敗組,但卻也因為艾咪的關係,薩特能夠更正視自己眼前所面對的成長難題,實際上並非難以跨越,而僅是自己一直以來就像父親一樣視而不見,當成長過程中的小小世界面臨劇變,失去了工作,沒有了學習榜樣,甚至連學校課業都岌岌可危,他於是再也不能像過去一樣裝做什麼都不知道,只以「活在當下」作為逃避面對現實難題的藉口,在走過了挫折之後,自己才能有重新開始的機會。

《戀夏進行式》The Spectacular Now 劇照

 電影尾聲呼應了電影開始那段薩特寄出的電子郵件,薩特知道自己不能以「及時行樂」作為人生路上遭遇困難的逃避藉口,因為最大的困難往往來自於自己,若不能夠嘗試自己去面對問題,那又有誰可以幫助自己呢?儘管薩特在電影中像是個討人厭又不負責任的魯蛇男,但一如親友所說的,他乍看之下是個和混帳父親無異的傢伙,實際上他卻因為擁有為他人著想的心,反而是個再溫柔不過的人,只是因為害怕和他人扯上關係而封閉了自己的內心,於是成了只會逃避的人。

 我覺得這是電影想要告訴觀眾很重要的一點: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受到傷害或受到挫折,而放棄去感受一切,畢竟人生道路如此漫長,會碰到的困難有很多,能夠勇於面對眼前挑戰,生活或許就會變得更加多采多姿;仔細想想,其實主角的遭遇並不限於青春期少年少女適用,因為不論是人生的哪個段落,都有機會遭遇到讓自己覺得徬徨困頓的片刻,但回首過去那些曾經躊躇的時候,你會發現就是那些迷惘後自己尋找出答案的選擇,成就了一路顛簸,越過困難後走到現在的自己,縱使繞了遠路,卻絕非虛度。

(2013/11/09@新光影城,金馬國際影展放映)

相關連結:
『戀夏進行式』:戀夏五百日編導新作 / 為什麼我到現在才看這部電影 / yunowatchme
「戀夏進行式」(The Spectacular Now) - 有了未來,現在才會精彩 / Lizzy影評 / Lizzy
戀夏進行式The Spectacular Now / 喬伊電影隨想 / 喬伊
《戀夏進行式》:買醉與麻醉人生。/ 香功堂 / 香功堂

格內閱讀:
【電影】樂隊男孩與兔麻吉 A Band Rabbit and a Boy
【電影】樂土 Arcadia
【電影】噢!柏林男孩 Oh Boy
【閱讀】動物之神

About Ruk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