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電影宣傳這件事


消失了將近半年,部落格的荒煙蔓草是開寫以來停擺最久的一段時間,一邊思考著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一邊檢討著自己為何沒能像過去般持續著書寫的習慣,想寫些工作的事情,這大概也是第一次這麼詳細地想記下自己到底做了哪些事情。

 這半年來因為工作的關係,開始了自己從未做過的電影製作工作,從一部電影的拍攝前置,到後期製作,到上映宣傳,認識了過去根本不可能認識的人,對辛苦工作的幕後人員充滿欽佩,也看到了許多演員私底下的一面,很幸運地,自己連續拍了兩部片,所有的演員都是相當親切善良,全力配合的專業人士,這是何其幸運的一件事。自己是一個相當慢熟的人,在這個講求人際公關的行業裡,覺得過得挺不自在,但卻也很珍惜這樣的日子。

 去年底開始了《屍憶》的工作,這是一部台灣和日本合作拍攝的鬼片,監製是日本人,導演則是第一次拍攝長片的台灣人,製作團隊們都很堅強,演員們個個都是硬底子,心想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幾乎所有人都很有經驗,只有我一個人是菜鳥而已,但是碰到了願意分享經驗的夥伴們,讓我覺得獲益良多。

  男主角吳慷仁是我很喜歡的演員,他的專業與敬業讓我十分欽佩,能夠像他一樣持續鑽研表演,是很棒的事情。女主角謝欣穎過去曾在其它工作場合碰過面,這次則是第一次合作,她不光是位美麗大方的女性,在工作現場的真性情也讓我感到十分親切,沒有太多距離感;另一位演員田中千繪則是第一次碰面,她的親切與善解人意,在工作疲累的時候,會讓人感到倍感溫馨;與其他演員們的相處也都毫無距離感,僅管充滿疲憊,但看到他們的努力付出,就覺得一切都會是值得的。

 《六弄咖啡館》則是吳子雲=藤井樹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說老實話我完全沒看過他的任何作品,於是在開拍前特別拿了原著小說來看,對結局感到十分震驚。這部作品的拍攝集合了中國、台灣以及香港等地的演職員共同合作,對一個菜鳥宣傳來說,跟到這樣大規模製作的電影,更是讓我嚇到不行。首次導演的子雲非常親切溫和,一如他的小說作品;而執行導演廖明毅則是相當冷靜,思慮縝密,現場有他在的時候,工作人員都會相當安心。

 五位演員雖然都是新生代,卻也都展現出不同個性,年紀最長的林柏宏很細心又照顧大家,年紀最小的歐陽妮妮像是活絡氣氛的潤滑劑,同年同月生的董子健和顏卓靈,一位看來獨立又自由自在,一位腦袋裡總像有好多想法在轉,宋伊人是看似爛漫的小女孩,卻有著很多想法,看著他們演戲的時候,心裡不禁覺得,能夠一次看到來自各地的優秀年輕演員對戲真是太好了。

 或許因為拍攝期長的關係,也可能是因為自己在宣傳上仍有力有未逮之處,所以居然還能有和他們直接聯繫的機會,他們的平易近人讓我印象深刻不已。儘管拍攝期長到可以再拍兩部《屍憶》,但殺青後卻也真心喜歡上了這個劇組,能夠和大家保持連絡,是得來不易的緣份。

 前陣子為了這部片去了大陸一趟,見到了台灣以外的三位演員,董子健說很想念台灣的大家,看到拍攝的工作照更是感到懷念;對我來說,董子健是感覺改變最多的演員,大概是因為宣傳行程跑得很多,和媒體應對、和人應對的次數變多的關係吧,短短四天,他每天都過著從早上忙到半夜的宣傳行程,雖然在私底下的他還是劇組人員很熟悉的那個「小董」,但就是覺得他變了不少,明明不久前才在台灣見到他而已。

 看著晚會上的他玩得很賣力,到了惜別酒會上又要面對一堆媒體的發問,明明在外拋頭露面最辛苦的人是他,但離開前他還不忘找到我和同事說聲「辛苦了,謝謝你們。」在那個當下,我真的覺得很感動。這更讓我認真在想,如何把握住身邊的每一次相遇,以及離別,不要把那些想得太理所當然,因為一切都是很珍貴的、得來不易的。

 宣傳工作真的很辛苦,有時候不是自己努力了就能得到成果。

 但只希望努力能夠獲得回報,這對大家都一樣。

About Ruk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