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詞】五月天:後來的我們

這是睽違將近一年的文章,最近常聽的歌曲是五月天的《後來的我們》。

很久沒有特別特別寫國語歌,這首歌曲最近被用來當作歌手劉若英執導演筒的同名電影主題曲,被問到為什麼會用這首歌會用來當成電影片名,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資料,簡單說就是,有這樣一個故事,在五月天的歌曲中,被貼切地重現了,讓那個本來還沒有取名的電影,找到了它的靈魂。

《後來的我們》不是一個「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故事;應該說,現在的愛情故事,都不一定非得要迎接 Happy Ending,非得要留個遺憾,才會讓自己記得刻骨銘心。俗話說得好,幸福的人們大多相似,但不幸的故事,卻有各種不同的樣貌,這個故事說的是懷抱夢想,原本打算一起實現夢想藍圖的兩人,到了最後,他們實現夢想,但卻失去彼此的經過。儘管早就知道故事會迎接這樣的結果,但還是許多人想到戲院去,或許在大家的心底,都曾有這樣的遺憾,都有這樣的故事想被訴說。

劉若英導演在訪問裡面說:「有一些劇本要寫出車禍或是第三者什麼的,但我從來不覺得兩個人分開是因為有別人,要兩個人真不分開,有五六七八九個第三者都不會分開;可是這兩個人一直在變,他們已經沒有在同一個世界,說同一種話,男主角關心的事情,已經不是女主角關心的了。」

兩個人要牽起手已經很不容易,要牽著手走到最後更是,能夠相遇,然後一直走下去,這是是緣份,似乎不是單靠努力經營就能達成的,五月天為這部電影重唱了原本收錄在《自傳》專輯中的歌曲,我喜歡這個版本勝過專輯裡的版本,只用了簡單的吉他和弦樂作編曲,更顯阿信如呢喃低語,娓娓道來的淡淡愁緒。

如果自己碰到了這樣的事情,經過許久,縱使事過境遷,但若重新再提起,或許也會這樣淡淡的說,笑著說著「自己好像也沒什麼,但是其實很難過呢。」但難過又能如何?因為再怎麼樣,美好的過去都不會回來了,所以只能期待,或許在另一個平行時空的自己,能夠拯救那個充滿遺憾的自己。

其實這也沒什麼,就只是,什麼都沒有了而已;這也不過是每個不幸故事都期盼的,相同的快樂結局。

五月天 / 後來的我們
作詞:阿信 / 作曲、編曲:怪獸


然後呢
他們說你的心 似乎痊癒了
也開始有個人 為你守護著
我該心安或是 心痛呢

然後呢
其實我的日子 也還可以呢
除了回憶肆虐 的某些時刻
慶幸還有眼淚 沖淡苦澀

而那些昨日 依然繽紛著
它們都有我 細心收藏著
也許你還記得 也許你都忘了
也不是那麼 重要了

只期待 後來的你 能快樂
那就是 後來的我 最想的
後來的我們 依然走著
只是不再並肩了
朝各自的人生 追尋了

親愛的
回憶我們共同 走過的曲折
是那些帶我們 來到了這一刻
讓珍貴的人生 有失有得

用新的幸福 把遺憾包著
就這麼朝著 未來前進了
有再多的不捨 也要狠心割捨
別回頭看我 親愛的

只期待 後來的你 能快樂
那就是 後來的我 最想的
後來的我們 依然走著
只是不再並肩了
朝各自的人生 追尋了

無論是 後來故事 怎麼了
也要讓 後來人生 精彩著
後來的我們 我期待著
淚水中能看到 你真的

在某處 另一個你 留下了
在那裡 另一個我 微笑著
另一個我們 還深愛著
代替我們永恆著
如果能這麼想 就夠了

無論是
後來故事 怎麼了
也要讓 後來人生 值得
後來的我們 我期待著
淚水中能看到 你真的 自由了

About Ruk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