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機】這是我的戰爭 This War of Mine

《這是我的戰爭》This War of Mine

體驗戰爭中的人性現實《這是我的戰爭》

 蠻長一段時間沒在遊戲分類發新文,不過還有更多分類等待自己豐富內容,希望可以鞭策一下自己的惰性;單機電腦遊戲隨著近十五年來網路遊戲的快速發展而迅速沒落,不光是開發數量減少,相關出版品也在十年前近乎消失,但隨著網路購物平台的出現,玩家不再需要跑商店購買實體遊戲,而是透過網站註冊即可刷卡購買,不但省去麻煩和包裝占空間、甚至是遊戲容易弄丟的困擾,也可以藉此入手許多台灣沒有官方代理的遊戲,獨立電玩開發商趁勢而起,只要有創意,小成本遊戲也能藉此翻紅,讓單機遊戲市場又看到回溫的曙光,而《這是我的戰爭》便是一例,雖然看來簡單,也沒有炫目畫面,但根據報導,遊戲在上市後兩天便隨著好評如潮而回收了開發成本。

 遊戲以1992年的「塞拉耶佛圍城戰役」的真實事件為背景作改編,不同於一般戰爭遊戲以衝鋒陷陣的士兵作為主角,《這是我的戰爭》的主要角色大多為勢單力薄的平民百姓,遊戲便是描述平民在戰爭中求生存的故事,預設角色共有12人,但依據組合不同,每次遊戲開場時會隨機從中選取1~4人進行遊戲,目標在於撐過這場時間約40天左右的戰爭,遊戲可自由控制難度,除了戰爭時間可以拉長之外,另外還可控制鄰居的親切度(是否會時常提供協助)、天氣的惡劣與否等。

《這是我的戰爭》This War of Mine  

 因為戰爭期間資源匱乏,所以玩家控制的角色們不可能在家裡度過整場戰爭,所已在戰火連綿的白天之外,玩家必須要在夜晚停火時獨自外出尋找資源,包括木頭、材料箱、齒輪、水和食物,或是更加稀有的藥草、香菸和咖啡等,遊戲中會出現許多場景讓玩家搜索,有的場景是沒有危險的廢墟、有的場景裡住的是和玩家一樣的難民、有的場景則可能有歹徒或軍人出現,玩家可以選擇趕盡殺絕奪取資源、偷偷摸摸把東西帶走、或是放過他們一馬但同時自己則挨餓受凍。

 遊戲最特別的地方是,雖然戰爭終將結束,但自己所做的選擇都將影響角色的心理狀態,進而影響結局。有的人可能會因為你搶劫了某個平民住宅而傷心過度,無法工作最後離家死於槍林彈雨,有的人會因為你沒能及時對其他人伸出援手而自責,戰爭結束後一輩子都活在罪惡感中,當然也有篤信弱肉強食的人存在,除了遊戲中途的餓死、病死或受傷而死之外,這些戰爭時遭遇的隨機事件,都會影響角色在遊戲結束後的生活,而由於遊戲中角色對事件的反應大多是立即的,也因此他們的心境轉變都會對玩家有很大的代入感,讓自己在遊玩過程中隨之起伏。

《這是我的戰爭》This War of Mine  

 遊戲還有一些設計,例如無法存檔重來,你只能從上次離開遊戲的段落開始玩起,或是從頭再來,第二是人死不能復生,每折損一位角色大概就全家傷心欲絕,第三是每次開局的人不同,不同場景的排列組合事件也各有改變,你可能會在上一次玩時在某場景獲得大量資源,但這一輪開局後發現該場景怎麼樣都進不去,正因如此,儘管遊戲架構簡單,卻因為多變的玩法,讓人願意花時間一再嘗試。

 《這是我的戰爭》藉由強烈的代入感,讓玩家在遊玩過程中化身角色,體驗人性的黑暗與光明,也因為角色們的平民身分,讓我們在透過他們每天在匱乏的資源和險惡環境的求生過程,感受戰爭的殘酷與可怕;遊戲上市經過兩年後,他們推出了額外購買的大型更新,加入了沒有生產和戰鬥能力的孩童角色,主角必須在戰爭期間照顧他們,更甚者要確保他們安然度過戰爭外,還能不致因戰爭的殘酷而在心中留下陰影。

 戰爭是殘忍的,透過遊戲的目的是希望世界不要出現更多地獄,我想許多人都衷心如此企盼著。

About Ruk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