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鄰危不亂 Nebenan (Next Door)

《鄰危不亂》拆解不被提起的階級差距

由歐洲電影獎影帝丹尼爾布爾(Daniel Brühl)自導自演的電影長片《鄰危不亂》,絕大部分的故事場景都發生在德國一間門可羅雀的小酒吧裡,但故事發展並沒有場景設定那麼簡單,透過一名準備要前往海外試鏡的演員,僅是在前往機場前打發時間的片刻,卻因碰見一名酒客,發生連串改變自己生活的事件,電影的精彩之處在於,儘管故事發展方向都在想像之中,但卻難以預測它會如何發展,透過兩位實力派演員的精采飆戲、扎實的劇本編寫及縝密的細節編排,電影帶領觀眾揭開想要探討的問題,前後呼應又不顯露過多痕跡,是我覺得其高明之處。

故事開始於平凡一天的開始,住在柏林的演員丹尼爾整裝準備出發前往倫敦,準備參加一場重要試鏡,他如同往常託付保母照顧兩個小孩,在醫院工作的太太還睡在被窩裡;他俐落地和助理聯繫工作行程,找人探聽自己要試鏡的角色背景,發現自己的班機時間還早,於是決定轉往住家附近一間沒什麼人光顧的酒吧,一面準備劇本打發時間。

早晨的酒吧的確冷清,此刻也就僅有老闆娘與兩三位顧客在店裡,正當他找了個沒人打擾的角落準備自己的試鏡時,一名老人向他搭了話,從此打亂他原本預定好的規劃,更意想不到地讓他看似完美的生活,宛如面具一層層被剝下,逐漸顯露原形。

《鄰危不亂》看似平凡,卻處處隱藏暗示和隱喻。

找上丹尼爾搭話的老人布魯諾是他的鄰居,看似一個友善搭話的開場,後續言談間卻處處帶著揶揄和挑剔,觀眾這才開始留意,主角看似光鮮亮麗,但卻從未留意(或是有意識地忽略)他的生活盡是不堪,而這位來找碴的鄰居其實也有他的故事,不光和主角有著不被知曉的淵源,他更洞悉這位演員私生活的種種細節,他的每一句話彷彿是指引主角步入他設立好的陷阱,讓他的世界漸漸崩毀,電影也透過這層出身環境不同的對比,試圖談論更多議題。

外表看似光鮮亮麗的,實際上卻掩蓋著許多不堪,透過兩名不同身分地位的角色你來我往的對話過程,讓觀眾的視線聚焦在他們身上同時,又對他們好幾次要結束對話,卻又離不開這間酒吧的發展數次莞爾;丹尼爾好幾次不願再面對昭然若揭的醜態,準備離開現場,卻不只一次被布魯諾的言語吸引,再次回到座位上繼續進行對話,過程中他數次面對意外插曲,想繼續扮演外人眼中的成功演員,卻也隨著故事發展漸漸無法控制住自己的情緒。

明星當然也都是人,有常人都會有的喜怒哀樂,有無法對他人說的醜事,自己觀影時情緒跟著兩人的互動逐漸緊繃,卻也因為看著主角面對內外夾攻(關於試鏡的電話、熙來攘往路人的亂入)的荒謬遭遇而忍俊不住,到了故事終盤,又對於意想不到的結局而感到讚嘆,《鄰危不亂》不光呈現兩位角色唇槍舌戰,鬥得讓彼此難堪的過程,厲害的地方還有細節經營;那些路過的粉絲、要簽名的小男孩、過程中數度令他分神的蒼蠅、公務通話用的藍芽耳機…那些乍看下漫不經心的小段落,其實都暗埋伏筆,無論是劇情的前後呼應,或其背後暗埋的隱喻也好,都不得不讓人佩服導演的巧思。

布魯諾之所以要與丹尼爾展開這番揭露他個性與生活不堪的對話,無非是為了看不慣那些過得光鮮亮麗,突然出現在自己生活中的「上流人士」,而這或許也默默諷刺德國當地的社會階級現況,片中主角姓名還默默與導演自身同名,他在片中的設定也和導演本人一樣,演出影集和超級英雄電影,讓人心想這是否也是導演想要藉機調侃自己的事業呢?這戲裡戲外都可相互對應的彩蛋,對於熟知影壇生態的人來說,也饒富幾分趣味吧。

回到《鄰危不亂》電影,片中固然是想對那些高高在上,目中無人的菁英分子一記重擊,諷刺他們的生活其實盡是不堪,但就算贏得了這場唇槍舌戰的勝利,對布魯諾來說又是如何呢?對他來說,他在過程中何嘗同樣不是也在自揭瘡疤,把自己不堪回首的過去告訴大家?整個過程對雙方來說自然都不是愉快的,然而這也是這部電影有意思的地方。

一位闖入了失意者借酒澆愁的上流人士,他雖是光鮮亮麗的既得利益者,但他骨子裡同樣有他的困境,只在這個地方才會被挖掘出來,才會脫下他溫文儒雅的外衣展露本性,而當丹尼爾的生活就此崩毀,逼迫他不得不直面自己的人生之後呢?電影在衝突後沒有給出答案,但這看似毫無關聯的兩個族群,終歸有了殊途同歸的結局。

(2021/11/02@信義威秀影城,感謝本萃電影的試片邀請)



About Ruk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