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戀愛完成式 แค่นี้ก็ดีแล้ว (Present Perfect)

 戀愛完成式 แค่นี้ก็ดีแล้ว (Present Perfect) 劇照

《戀愛完成式》:非一般愛情,突如其來

 愛情發生的形式有很多種,有時候沒有想到自己會如此愛上一個人,但事情就這樣發生了。泰國電影《戀愛完成式》是一部同志電影,雖說是同志電影,但看完電影後覺得這樣的愛情其實不限定發生在同性或異性之間,兩位主角一位被女友拋棄,一位準備要和女友結婚,看起來實在和印象中的同志片不太一樣。電影中的愛情突如其來,卻沒愛得轟轟烈烈,儘管有甜蜜,但卻是靜靜地來,靜靜地去,明明發生了很多事,但導演卻處理的似有若無,這樣的安排也和自己印象中的愛情電影不大一樣;雖然這部片雖是泰國電影,但因為絕大部分的情節都在日本發生,讓這部電影充滿日本純愛電影清新淡雅的風格,或許也因為這樣,故事的安排也讓人感到些許揪心。

(以下文字提及電影劇情)

 主角小拓從泰國前往日本北海道的東川旅遊,當地的朋友由美熱情迎接他,問到他為何要來到人煙稀少的小鎮,他只說自己希望可以到一個沒有任何泰國人的地方生活;原來小拓被交往多年的女友狠甩,卻是因為彼此政治理念不同這個原因,來到東川的小拓把自己關在木屋裡,打算獨自度過這段失戀的日子,但命運卻說來奇妙,隔壁小屋一位忘記帶鑰匙出門,前來跟他借電話的旅客,竟同樣也來自泰國,這讓小拓的獨處計劃從第一天就失敗告終,這位名叫歐的男子,從此三不五時跑來打擾小拓,邀他出門同遊,拗不過歐的盛情邀約,小拓也漸漸對他打開心房。

戀愛完成式 แค่นี้ก็ดีแล้ว (Present Perfect) 劇照

 故事的前段是兩人拉近距離的過程,一連串的巧合事件該說是命運安排或是對方故意促成,總之他們的關係漸趨密切,對小拓來說,這趟旅行是療傷之旅,他希望透過這場旅行徹底遠離關於女友的人事物,甚至是關於泰國的一切,但命運安排他認識了歐,面對他的熱情和示好,自己似乎也能慢慢從打擊中走出來,他能夠敞開心胸跟他人訴說失去愛情的痛,而對方也能夠給予支持和包容。

 常聽人說有時候面對陌生人反而容易說出心底話,因為自己會毫無顧忌,也因此當兩人來到日式酒吧玩起真心話大冒險時,問的問題一題比一題更露骨,清酒更是一杯接一杯灌時(甚至在劇情前段,導演的安排已經讓觀眾有機可循),最後發生這樣的事情也就不會顯得太意外了,但小拓自己應該從未想過,自己會在這場失戀之旅中發展出愛情,對象甚至還是個男生。

戀愛完成式 แค่นี้ก็ดีแล้ว (Present Perfect) 劇照

 從此小拓的世界整個變了樣,他覺得很奇怪,想逃避,當作一切都沒發生過,但他有個對一切抱持開放態度的好友由美,她認為愛情不需區分性別,因為愛上了就愛上了,不管是何種形式;小拓開始正視自己的心情,最後也和歐兩人在這趟旅途中,從陌生人變成朋友,最後再成為戀人,看來有些順理成章且理所當然,不過當觀眾對於這類型的電影有所預期時,《戀愛完成式》至此都還算跟著觀眾的期待在進行。

 覺得故事的後段是本片所想告訴觀眾的部分,前面的鋪陳其實都帶出後面的發展,雖然歐是同性戀,但他獨自出外旅行的理由,是因為自己即將和論及婚嫁的女友訂婚,於是他在這之前展開一趟單獨旅行來告別單身,於是在此前提之下,小拓和他的愛情早已經訂好了保存期限,過了時間點後,就不能再繼續下去,但兩人仍然相約出遊,看瀑布,一起吃飯約會,直到結束和開始都一樣突如其來。

戀愛完成式 แค่นี้ก็ดีแล้ว (Present Perfect) 劇照

 可以理解小拓對失去愛情的心痛,也可以理解歐之所以選擇不告而別的理由,有時候長痛不如短痛,不如就讓一切停止在最美好的地方,但歐可能不知道,這樣子的話,可能就永遠把自己烙印在對方心上了,也因此片尾小拓的哭泣更讓人看了讓人心疼;隨著物換星移,電影的結尾給了兩人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的開放式結局,但不論你期待看到什麼,在這段兩人相愛的過程中,都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在日本的這段相遇已在彼此身上留下不可抹滅的痕跡。

 導演在《戀愛完成式》裡用許多物件來譬喻愛情,例如日本的傳統美食納豆,初嚐味道可能令人難以恭維,但用不同方式細細品味,卻可能嚐出讓人難以抗拒的好滋味;生活中的須臾片刻,可以隨時用手機紀錄下來,但真正重要想留在心底的,便拿出底片相機拍下,視作珍寶:愛情本來就有各式各樣的樣貌,只是有時太過堅持它必須要有的樣子,最後也只能說是在種種選擇下所指引到的結果,電影或許清淡到讓人覺得「乾淨」過頭,不過這樣的純粹或許正是導演想呈現給大家的也說不定。

(2017/05/03@南港喜樂影城)

相關連結:
《戀愛完成式》,男人就像納豆吃過才知道。 /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 老子
戀愛完成式(Present Perfect: Thai Film),男孩與男人,愛與被愛 / 奈傑的電影生活 @Movies & Life / 奈傑
《戀愛完成式》愛情,因你而完整 / 柏c的電影雜記 / 柏c
異國純愛物語 戀愛完成式 / 喬伊電影隨想 / 喬伊

About Ruk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