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巴克力藍的夏天 Pakeriran

《巴克力藍的夏天》Pakeriran 劇照

重新認識自己:《巴克力藍的夏天》

 勒嘎.舒米導演在與鄭有傑導演合作的《太陽的孩子》後,新作再度以原住民為主題,《巴克力藍的夏天》以花蓮為背景,描述一位在都市求學的原住民學生,暑假被家人叫回家鄉,度過一段意想不到的夏天,也找回自己與土地的連結。自己很喜歡整部電影的設定,故事從年輕一輩的角度來看部落的傳統文化,除了有讓人會心一笑的愛情喜劇元素,也讓觀眾在觀影過程中思考文化傳承議題。

 主角Futing(林孫煜豪飾)原本計劃暑假和同學一起騎機車環島,沒想到他在出發前夕,接到花蓮母親打來的電話說阿公摔傷,要他馬上回家一趟,無可奈何之下,他只能搭著火車回到許久未見的花蓮老家,但沒想到一回到家,卻看到阿公(許金財飾)受的只是小傷,而媽媽早就丟下兩人,跟著旅行團到金門去逍遙了,恰巧此時村中正要舉辦海祭,爺爺於是要Futing代替自己參加活動的籌備,莫可奈何之下,他只好待了下來。

 另一方面,同樣來到部落的外地女孩Lisin(鴻狄飾)來到江姐(以莉高露飾)開的民宿打工換宿,她對這裡的生活充滿期待和好奇,但實際上她來到這裡也有著自己的故事;某天Lisin因為一場意外而和Futing相遇,身為村裡少數的年輕人,兩人竟也就此慢慢拉近距離,在這個夏天裡,他們面對各自要解決的課題,也因此成長了不少。

《巴克力藍的夏天》Pakeriran 劇照

 Futing雖然身為原住民,但在都市生活慣的他卻和部落的大家顯得格格不入,他就像許多都市孩子一樣,放假就會睡到日上三竿才慵懶地起床,喝咖啡吃外食,也因此他在第一次代替阿公去幫忙海祭的時候,對於部落的那些敬酒、抓魚的生活自然無法適應,尤其原住民朋友是相當重視文化傳承的一群人,也難怪當他自我介紹時,部落裡的長輩對他不說族語這件事就感到不可思議。

 因為這樣,負責帶領Futing學習海祭籌備的Kacaw哥(陳昭興飾)和他就形成了強烈對比,雖然同樣是原住民,但一個長期在部落生活,另一個則從未接觸過那些傳統習俗,兩相比較之下,衝突也在此發生,Futing要學習「重新」融入家鄉的文化,但我想剛開始對他來說,他還不知道學習這些的意義所在,若要能真正生活在部落文化中,他必須要先知道「為什麼」才行,故事至此,也帶出了「認識自己」這樣的主題。

《巴克力藍的夏天》Pakeriran 劇照

 電影片名提到的「巴克力藍」,是位於部落外海的一座小島,根據Kacaw哥所說,部落的男性必須要在成年禮的時候游到巴克力藍,才算是真正的勇士,片中有許多動人場景都與大海有關,這部電影拍出了台灣之美,也真實地拍攝出當地居民的生活,電影前段一幕Lisin學習用手叉網抓魩仔魚的場景讓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那場景彷彿是看見了部落居民長久以來的生活智慧結晶,但電影卻也透過這些居民不經意間的對話,告訴觀眾這樣的生態隨著時代轉變,已經逐漸被外地人給慢慢破壞了。

 而Futing,則是在學習潛水的過程中,除了看見大海除了豐富的生態圈之外,也看見不少外地遊客的垃圾,甚至自己部落的傳統,也在現代社會的變遷之下被打擊,被禁止,這些只有在這裡才會發生的遭遇,相信都是他改變自己對部落文化態度的契機,因為這些文化,這些環境,作為年輕一輩的自己沒想過要保存的話,那又有誰可以把這些故事繼續傳承下去呢?

《巴克力藍的夏天》Pakeriran 劇照

 電影後半部把故事重心從認識家鄉移轉到自我認同上。在知道了家鄉部落的現況後,「我是誰?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變成了Futing思考的問題,若身為一位部落青年,要游到「巴克力藍」才算是真正的男人,那麼這就是他這個夏天最該作的事情,也因為跨越了難關,他對於接下來那些不那麼熟悉的部落文化,才能夠消除掉隔閡。

 夏天過去,海祭結束後,Futing的內心想必有了不同想法,至於這樣的想法要如何發酵,感染到身邊的每個人,重新讓新一代了解自己,我想《巴克力藍的夏天》這段重新認識自己的旅程,也將會為台灣的部落文化傳承,留下一些珍貴的漣漪吧,我喜歡片中的每個角色,喜歡他們的單純直率,以及各式各樣的鮮明個性,看完電影後忍不住心想,如果可以的話,真想看到這些角色之後的生活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呢。

(2017/04/27@光點華山電影館)

相關連結:
《巴克力藍的夏天》FACEBOOK專頁
《巴克力藍的夏天》那鹹鹹又清新的勇氣 / 電影滔客 / 雪酪Cheryl
「巴克力藍的夏天」 - 那個夏天,游往巴克力藍,也找到了回家的路 / 福耳的原野藝想 / whatin
[好雷] 巴克力藍的夏天 / PTT電影版 / byre820302 (本網頁可能遺失)

About Ruk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