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YUFU & the Velvet Impressionism:Is It Vain To Be Awake?

《Is It Vain To Be Awake?》:復古迷幻開拓台灣搖滾新境地

去年初時偶然聽到了〈Hiss〉而認識了「YUFU & the Velvet Impressionism」(郁夫與絲絨印象派樂隊),濃厚的七零年代懷舊感,參雜了一些迷幻及放克,或是爵士樂,自己的音樂聽得不多,但感覺是台灣很少出現的曲風,我一向不太會形容音樂但就是覺得值得推薦,等到下半年專輯發行時透過網路買到這張專輯,一聽到時腦海裡浮現的像是椎名林檎《真夜中的純潔》音樂錄影帶出現的諜報動作片場面,專輯裡的歌放在台灣流行樂中像是橫空出世,無法被說和誰相像,就好像它就是該長成這個樣子般。

主唱陳郁夫出身桃園,自小因被父親影響而在西洋音樂洗禮下成長的他,成長過程中自發性地接觸學習許多樂器,求學過程以來也陸續發起多項音樂企劃,無論是大學時期組成的「黑膠上將」,或是兄弟搭檔組成的「鱷魚迷幻」也好,都可感受到郁夫旺盛的創作活力,以及對於迷幻搖滾的熱愛;迷幻搖滾在台灣音樂圈裡感覺是相當少見的曲風,正因如此,自己在聽到這張專輯時深受震撼,有一種聽到了酷東西的新鮮感。

從黑膠上將到鱷魚迷幻,再到絲絨印象派,光從樂團名稱就可以感受到主唱郁夫獨樹一格的創作品味,《Is It Vain To Be Awake?》整張專輯全以英文歌詞創作,雖然聽不太懂但是無損自己對它的喜愛(畢竟從小聽日本音樂長大,一路走來也都是處在聽不懂的狀態嘛,音樂哪裡要分什麼聽得懂還是聽不懂,只有喜歡和不喜歡的不同而已),11首歌曲是郁夫對生活的感觸,也是他過去音樂經歷的累積,從視覺到音樂表現出來的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帥」字,但光這樣形容好像又太膚淺(笑),另一種說法簡單來講就是走了一條沒啥人嘗試的路,但是跟著他卻看到另一種不同風景。


初聽《Is It Vain To Be Awake?》覺得傳達出的概念有點像是在逛展覽,感受創作者想要傳遞的理念與訊息,〈Is It Vain?〉以電視播報聲為專輯開場,表達出娛樂被大肆消費的現狀,提示是否能被改變的疑問;〈We'll Be Watching You Burn〉又是獻給所有在生活中受到壓迫的人們,一首充滿攻擊力和鼓舞訊息的歌曲,聽了暢快淋漓。

聽上述描述不知道會不會造成推薦上的反效果?畢竟這些描述我自己讀來都覺得蠻hardcore,但實際聽起來並不是這樣的,其實整張作品給我的感覺是很浪漫的,這部分在專輯第三首〈If The Night Wills It〉之後就馬上能感受到,既像是開著敞篷車感受海風拂面,也適合在深夜酒酣耳熱的舞池旁談情說愛。


專輯既有浪漫激情,也帶領聽者進入一個又一個懸疑故事現場,不少歌曲運用少見器樂讓專輯中的歌曲帶有不少另類和神秘感,就算是經過了五個月後的現在聽來,還是覺得存在感很強烈啊,真的是只有迷人可以形容,說著說著也寫了不少,總之不管怎麼樣,請試試看他們的專輯,很期待之後有更多新歌推出。

這是2020絕對不能錯過的一張專輯,我的詞窮無法形容自己有多喜愛它,或許怪、或許特別、聽來復古迷幻又令人沉醉,總之有趣,真的好希望更多人可以聽到喔,寫出這篇文章的時候,郁夫又再以個人名義推出收錄六首歌曲的EP,看來不斷求新求變卻又不離迷幻本位的他,接下來還是會以各種不同身分繼續耕耘,緩慢吸引許多樂迷加入吧。

曲目:
01 Is It Vain?
02 We'll Be Watching You Burn
03 If The Night Wills It
04 Dosage Makes The Poison
05 Awake
06 Hiss
07 Awake
08 Sail With Me
09 Your Eyes Are My Drug
10 Spectacular II
11 Don't Say Goodnight

About Ruk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