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告五人:運氣來得若有似無

告五人《運氣來得若有似無》: 人生體悟

我喜歡告五人的作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歌名總取得有些沒來由,上張專輯是《我肯定在幾百年前就說過愛你》,在〈愛人錯過〉裡唱著「撞到人要說對不起」讓我太過印象深刻,許多人也因為〈披星戴月的想你〉這首歌成為他們的歌迷,未來一直來,過去越來越遠,我們能選的,只有繼續奮不顧身地前進;一鳴驚人的首張專輯迅速打開了他們的知名度,而他們也在一年後很快地交出了第二張專輯《運氣來得若有似無》。

我覺得告五人的音樂其實依舊維持他們的特色:用戲謔態度面對人生,但不怨天尤人,重拍的鼓點在抒情中帶入情緒,略帶迷幻的另類搖滾風格仍舊健在,深情傷懷的歌曲在專輯中也沒缺席,但或許是因為回到家鄉宜蘭錄音,使用類比盤帶方式錄製,讓專輯反而在延續一貫路線之外,走向反璞歸真風格,或許單純僅是改變錄音方式就讓我感受到情緒的不同,亦或是圍繞整張專輯的創作主題有所轉變,《運氣來得若有似無》的醇厚和平易近人感,比起上張專輯似乎更讓自己感到親切。

專輯開場的〈醜人多作怪〉讓我想到上張專輯的開場〈愛人錯過〉,光從歌名就感受到這依舊是大家熟悉的那種略帶怪奇的歌曲,但開場的感受就大不相同,彷彿低語呢喃告訴大家他們對生活的感受和哲學,宛如遊行行進曲般帶著大家走入這張專輯的世界中,除了有像〈WEWE〉這樣讓人聽了身體會跟著律動的歌曲外,這張專輯當然也有像〈同樣一個你〉和〈在這座城市遺失了你〉鼓聲直擊內心的抒情歌曲,或是在琴聲中悠然唱起的〈唯一〉這類作為他們強項的動人情歌;尤其〈在這座城市遺失了你〉是他們多年前就已完成的歌曲,在這樣的時間點放入專輯裡,卻又與主題相當契合。

覺得專輯中段才出現的同名歌曲〈運氣來得似有若無〉像是這個階段的他們所帶來的體悟,能夠接待生活中不時到來的種種,才能理解到這些偶然其實都是必經的人生風景,擔心未來的到來或是對周遭人事物的遭遇縱使讓自己感到受傷,若能好好將其化作向前邁進的養分,其實就沒有任何所謂的「不值得」或是「後悔」存在了。

我覺得這也是讓我感受到這張專輯之所以會和上張專輯聽來有所不同的關鍵,心裡其實還想著若整張專輯其實都走這樣的狀態也很不錯的同時,專輯後半段又讓人聽見了不同的風景;專輯後半段我最喜歡的是結尾作為類似Bonus Track性質,與阿爆合作的〈新世界〉,告訴了他們的聽眾自己的擁有比他們想像更多元的面向,帶有些民族風的電音,加上原住民語Rap這兩個其實並不容易被想像被組合在一起的元素,但卻又能被融合進告五人自己的音樂當中,我覺得這個是相當不容易的。

有許多新人歌手因首張專輯的而如平地一聲雷般席捲樂壇,而後的第二張專輯可能複製了自己的成名公式而顯平庸,有的可能大幅轉變風格讓人看不清自己當初喜歡上他們的原因,我認為《運氣來得若有似無》則吸收了兩者的優點,他們很清楚作為樂團,他們的強項是什麼,所以那些用自嘲或幽默方式寫出的體悟或抒情作品仍然讓樂迷保有熟悉感,但同時他們也在音樂裡探索自己的可能性──無論是類比錄音增添溫度,或是在疫情擾亂世界的這一年,圍繞著自我探索和生活體悟而有所調整的創作風格,讓這張專輯在過了半年後,依舊在我的播放清單裡反覆被播放。 

曲目:
01 醜人多作怪
02 WEWE
03 同樣一個你
04 在這座城市遺失了你
05 唯一
06 運氣來得若有似無
07 人前人後
08 過場
09 溫蒂公主的侍衛
10 與海無關
11 愚人遊戲
12 新世界 feat.阿爆

About Ruk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