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淺堤:不完整的村莊

淺堤《不完整的村莊》:啟程前往尋找理想的途中

第一次聽到淺堤好像是在某個影展放映紀錄片的尾聲,聽到了〈怪手〉這首歌,從此這個樂團的名字就被我記在腦海裡,後來知道Easy替他們製作了單曲《湯與海》,才又對他們有進一步認識。

時隔三年後他們終於發行首張完整專輯《不完整的村莊》,今年又在高雄聽到了他們的表演,主唱依玲的聲音不走激烈高昂情緒,但娓娓道來的聲線總讓我感覺到某種堅定的信念或情緒,在這整張圍繞著對生活觀察,自身體悟為主題的專輯有種理所當然的強烈存在感,這種想法隨著聆聽專輯的次數增加而更顯明確。

聽淺堤的音樂除了行雲流水又處處驚喜的曲調,覺得神奇的地方大概是畫面感,彷彿眼前可以看見不同的風景,這部分可能和訊息滿載又有許多文本可循的歌詞有關,可以感受到是對當下事物的感受或是情緒抒發,但覺得歌曲內容總默默暗藏許多巧思,〈永和〉和〈信天翁〉把地名和路名放進歌詞裡,對南來北往的遊子們來說似乎更能理解歌曲中想傳達的心情,但我自己明明只是個台北卻又能夠理解那種每個人都會有「我總是膽小懦弱 竟也有出力的時候」帶給自己的共鳴。

想再多談一點歌詞,我覺得淺堤的歌曲有趣的地方是聽來像娓娓道來,但細讀卻又覺得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有所領悟,這就是我前面提到的「歌曲暗藏許多巧思」的地方,在抒情的訴說裡總想要試圖碰觸一些歌曲想傳達的情緒,我覺得好像理解了些什麼,但大部分對歌曲則是感受多於理解。

專輯裡面有會讓人不由得跟著擺動的〈樹影〉和〈薄冰上跳舞〉,也有像〈月光〉和〈陷眠〉這種慵懶但又有點感傷的歌曲,主唱、吉他、貝斯和鼓手也都在樂曲中展現出各自的個性;我覺得淺堤的專輯是清楚且純粹的,我可以感覺到他們的情緒,但那份情緒卻又不是堅定的,可能有些不確定性或自我懷疑,「這樣是對的嗎?又或是應該要朝向另一個方向走?」

《不完整的村莊》像是所有矛盾的集合體,我在開頭說他們有著堅定信念,在這裡卻又說他們對自己充滿懷疑;也或者可以說他們在這張專輯很明確地要把自己這樣的狀態呈現出來,這是只屬於這個當下的,他們的音樂。回顧自己不也是這樣嗎,一面跌跌撞撞地往前走,時常懷疑自己,但日子卻也繼續過著。

真心喜歡這張讓我覺得很清晰、澄澈的專輯,明明上面那兩個詞都是視覺的感受啊,但是這半年來聽著這張專輯,還是不由得想用視覺的形容詞來傳達我對這張專輯的感覺。

寫了個有點亂的心得呢,但不管怎麼樣都希望大家可以聽聽看。

【專輯曲目】
01 樹影
02 永和
03 信天翁
04 火車
05 月光
06 陷眠
07 石頭
08 多崎作
09 薄冰上跳舞
10 傳道的人

About Ruk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