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荷爾蒙少年:黑色台北

荷爾蒙少年《黑色台北》:後青春期的成長領悟

去年去高雄工作的時候偶然知道荷爾蒙少年有表演,當時還特別趁回台北家裡的時候把專輯帶到高雄想說有機會給他們簽名。說也奇怪,雖然我已經是三十幾歲的人了,但是莫名被他們的音樂被打動,許多人包括我應該都曾被兩年前的《Hormone Boys》EP裡面收的〈傾雨〉和〈4:00A.M.〉打動,我還記得那天去看表演時前面開場表演的普通隊長笑說「維吉尼雅的旅人啊 你為何憂傷」,「就讓大雨一直下吧 讓悲傷都淋濕吧」這種歌詞他們寫不出來,那時我腦海也想著對啊我十幾歲的時候能想到將這樣的話語化作歌詞嗎?

我廢話說得有點太多,想想覺得荷爾蒙少年之所以吸引我的,可能是那樣在他們可以用歌曲來呈現那個年歲所能反映出的感受,《黑色台北》創作的時候他們也才20出頭吧,專輯裡面對於社會、人際關係、夢想甚至死亡的體悟而衍伸出的創作讓我很有共感,說實話對於音樂的理解我並不多,真要說出什麼厲害的話語來形容這張專輯的好似乎也沒法吐出什麼詞句,但我很喜歡整張專輯以故事為概念串起曲順的安排。

在去年下半年短暫的離家後,我好像對這張專輯有了另外一種感覺,長得越大才發現自己對家人的羈絆比想像中要深,尤其前陣子父親車禍離開後半夜總是沒來由地哭;對於獨處這件事情雖然覺得自己很拿手,但偶爾「啊真希望有人陪啊」的想法還是會默默冒出來;以為自己其實可以很灑脫面對所有事物的到來,覺得「反正就是這樣了啊。」但到頭來卻發現有些事情你還是拚了命不想讓它發生。

我不知道荷爾蒙少年他們對這張專輯的想法是什麼,但我自己聽完以後覺得這是張就該出現在這個時候,反映這個時刻的專輯,有些事情碰到了就會扭轉自己對人生的想法,但有時候這些事情都是出自於必然,不用費盡力氣去阻止好像會發生的某些事情,雖然我們仍會一次又一次地努力想去讓事情朝向自己想發展的方向前進,有時成功,有時失敗。

好像說了半天都是自己的心情抒發,但專輯整張聽下來除了像是聽完一段相當完整的故事,我自己很喜歡這樣的專輯之外,相較於兩年前的EP,首張專輯不管是曲風、樂器的使用上除了有更成熟的感覺,也感覺到琳瑯滿目的豐富感,感覺很自由、很流暢,心底好像有著各式各樣的顏色浮現出來(可能也因為歌名的關係)的音樂也讓我這大半年來一聽再聽。

最後再用我稀薄的記憶,回顧九月在高雄那場表演的心得:除了認識了普通隊長這組個性真是很古椎的高雄樂團之外,整場表演都好年輕喔,連觀眾都是,我一進場就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於是退到最後排靠牆聽表演,明明三十幾歲也不算老,但真的覺得自己老了,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鼓手思默的表演,會後能夠拿到他們的簽名加合照非常的開心。

演唱會後的簽名他們還是很嗨,因為戴著口罩看不到臉,所以他們的開場白都是開始評論起大家的衣服,「你穿著充滿南台灣風格的花襯衫很棒」、「高雄人穿的襯衫都很有型」,輪到我則是「這位穿著很正式的襯衫很像剛下班來。」對的,我跟你們一樣都台北人,雖然不是天母這麼天龍的地方但是也是靠近士林很近的圓山。合照時他們知道我是台北來工作的,就說,那我們擺出一個來自台北的姿勢吧。

總之荷爾蒙少年是三位很有趣的年輕人們。

專場結束後不久,鼓手思默在網站上發表他離團的消息,現在的荷爾蒙少年便成了兩人編制,至於接下又會怎麼樣發展呢?我還是繼續期待著。

曲目:
01 墜落
02 中華商場1971
03 遙遠的星星
04 紅色的人
05 靛藍
06 若已成舟
07 橙夜
08 失去妳和我自己
09 房間裡的怪物
10 沒有顏色的城市
11 黑色台北

About Ruk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