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近況整理


我發現自己已經好久沒有好好靜下心來寫自己的事情了,真的很久很久。

大學的時候,網誌是我的日記本,反正沒人看,反正很邊緣,所以天天都在寫,我把《蜂蜜幸運草》當成當時自己的聖經,青春就是不斷地煩惱,找尋自我,然後才發現自己一直都在這裡,接著我開始捫心自問:我到底是誰?我是什麼樣的人?關於自己的描述都是在這段過程當中浮現出來的,在意的事情有很多,但到頭來,事情過了之後,就也沒那麼重要了。



這幾年,腦袋裡有很多事情在轉,有時候想寫些什麼,好好說說自己的狀況,但是隨即就被其他事情給帶走了,有時候是工作,有時候是音樂、演唱會、電玩、漫畫、電影等,應該要好好靜下來看看自己到底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但是這幾年似乎連這樣的餘韻都失去了,腦袋裡想的就是要怎麼樣好好工作,賺錢,才能讓自己和家人過好生活,於是案子一個接一個,大概從前年中開始,就是幾乎沒有停下來,一個接著一個的專案,有人說「不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累」或「不要這麼拚」的說法,但這兩年似乎已經很習慣這樣的模式,一面很閒散地生活一邊工作,上班和下班時間似乎沒有太大分別。

這樣的型態其實不太正常,這件事情在今年上半年睽違許久地接了一個要天天進辦公室打卡上班的工作時就有明顯感覺,有人說自己睡得太少,其實是因為無時無刻都在找時間睡,倒也不是日夜顛倒,而是時間被切分得太細碎,睡醒就是工作或玩,時而躺在床上什麼都沒做,大家都無法理解這樣的工作方式,抑或是這已經是把工作納入玩樂時段當中的一種生活。

就像這篇文章其實早已經存在草稿裡,放了有三天這麼久的時間,但是直到現在才慢慢整理出來一樣,而後面大概還有數百件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還有幾十件自己必須做的工作,時間不等人,有些事情就這樣放過了。這樣應該是不對的事情吧,但是我倒也沒有想要扭轉或是改變的意思,這樣會很糟糕嗎?或是多年來的心理狀態已經慢慢侵蝕自己的生活,而自己不自知?

什麼時候要開始整理自己的狀態呢?大概一直都有這樣的想法吧,但是總是會覺得「等這個案子結束之後,我一定要好好處理自己。」大概在十年前退伍後,案子還沒有那麼多的時期,我花了很多時間跟自己說話,練習好好跟別人說話,那時候不管是看了什麼書、看了什麼電影、聽了什麼音樂、遭遇了什麼事情,我都會逼自己一定要寫下來,一方面是自己真的沒什麼工作,不想讓自己閒下來,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自己不要忘記感受的能力。

這幾年工作逐漸上了軌道,開始有比較固定的專案來找自己,時間也漸漸被這些細碎的工作填滿,當然自己有很多想要做的事情,但那些事都被工作慢慢佔據了。

現在想想,大概就是自己選擇了什麼對自己是最重要的事情吧。

工作賺錢和感受生活這兩件事當然是可以並行的,但我很死腦筋地只選擇了其中一件作為生活中主要的組成要素,其他事情就先暫且放在了一邊,例如看了很多電影、書、漫畫,聽了很多歌,結束之後可能會覺得「真感動」、「真無趣」或是沒什麼太大感覺,但是也就這樣過了,這幾年幾乎沒給自己留下什麼紀錄。

是不是要回到硬逼自己要寫些什麼才行的模式呢?

應該是要這樣做的吧。

About Ruk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