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張雅淳:我住在一個島上

《我住在一個島上》:島國歌姬的初試啼聲

去年感受到台語、客語和原住民語系的流行專輯展現出相較華語專輯更加多元豐富的創作活力,打破多數人對該語系的想像和風格,前年有阿爆《母親的舌頭》讓人眼睛一亮,今年的自選十張特別想選進台語專輯為去年作結。

第一次聽到張雅淳的演唱是和另一組民謠組合「害喜喜」的表演,平常說話的樣子有點羞赧,有點靦腆,但是一拿起月琴唱歌卻又是帶給我一種莊嚴感,感覺是很特別的反差,上網看了資料發現她成長在身邊都是歌仔戲、台語民謠的環境,學南管又曾拜師學習唸歌,最早更是自學三線琴,或許也因此讓我感覺她的歌帶有點沖繩民謠的感覺。

首張專輯《我住在一個島上》結合了她一路成長以來的軌跡,內化成了不同於我們對台語歌印象的「新台語歌」。雖然她在這之前就已經在不少影視作品裡參與樂曲創作,但在專輯裡卻沒有收進大家可能會較熟悉的《血觀音》主題曲〈滿樹翠碧〉或《疑霧公堂》宣傳曲〈壽至公堂〉,用相比一般專輯來得較少的七首歌曲(數位版僅有六首歌),並且全部都是全新創作的新歌來一決勝負。


整張專輯以月琴演奏和有點像是唸歌般的演唱貫串,七首歌感覺像是聽見了七則關於台灣這塊土地上發生的故事;常說台灣是寶島,但聽了這張專輯還真覺得台灣這塊土地真是座「島」,這樣講好像很奇怪,因為本來就是這樣呀(笑)。

作為專輯開場曲的〈開往花蓮的火車〉以列車行進聲作底,略帶些哀愁的歌聲配合上月琴、手風琴和提琴的演奏,就讓人從台灣東部展開了這場島嶼故事的開頭;總覺得這張專輯是一部很適合東部的專輯,不光是專輯中不少歌曲提到「花蓮」、「蘇澳」、「羅東」這些地名,也覺得好像很適合搭著慢車一路聽這張專輯望著海岸風景南下。


結合了台語傳統民謠的〈丟丟銅〉又像是延續前一首歌的命題,以離開台北為主題,搭配這首源自宜蘭的民謠,像是在火車上又前進了一站,下一站又來到和百合花主唱奕碩合唱的〈火金姑〉,眼前的視線就像從穿越山洞後眼前突然遼闊的景色。

一首一首寫出來對歌曲的感覺好像又覺得有點太落落長了(欸怎麼可以在這裡打住呢?),但《我住在一個島上》的故事好像真適合自己去聽聽看,去理解那些看似平凡但是卻又真好聽的故事,要去帶小孩的媽媽、打包行李離開城市的乘客、環境的開發、隨心所欲的生活態度、左右為難的愛情和獨處夜半的相思,聽著聽著不由得也會喜歡上這些歌曲呢。

追記:
《我住在一個島上》是一張很聆聽體驗相當特別的作品,短短不到半小時的專輯長度充其量其實只能作為一張迷你專輯(或是EP),作為初試啼聲的作品,或許它不會是一張一聽就搶耳到令人立刻停下腳步聆聽的作品,但細細品味,你將能聽見屬於這座島嶼的故事,呼應了專輯名稱,這大家就是身處於小島上的我們,縱使以為這座島嶼太小,卻仍有許多值得挖掘的故事,讓人慢下腳步,慢慢感受,細細品味。

記於2021年7月5日

曲目:
01 開往花蓮的火車
02 丟丟銅
03 火金姑
04 七月半
05 心內事無人知
06 指甲花
07 新妝

About Ruk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