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巴奈:愛,不到


《愛,不到》:探戈跳完,總要分別的吧

猜想會不會對新一代的樂迷來說,巴奈這個名字大多都是在凱道抗爭相關的新聞上才會看到?從《泥娃娃》以來這二十年的歲月,她推出的音樂作品其實並不多,去年底推出的專輯《愛,不到》中的作品圍繞著「愛情」,收錄了她這些年來多首從未被音源化的創作歌曲,從〈錯以為了嗎?〉到〈滿天星〉,這些歌曲早在1993年至2001年間就被寫好,這些早在20多歲就被創作完成的作品,經過了這麼多年後終於被正式發表,聽來更有種特別滋味。

自己聽完這張專輯的第一個感想是「這是一張屬於大人的專輯」,覺得可能得有所歷練後才能體會箇中滋味,我認為這也是一張情感直接、真誠,並且值得反覆品味的專輯。若說首張專輯《泥娃娃》用搖滾和民謠探索自我成長和生命,《愛,不到》則以民謠為基底詠唱生命經驗,用電音和探戈舞曲襯托歌聲中的豐沛感情,探索人與人的關係。

一開始聽的時候,我很喜歡專輯前半的部分,專輯的開場〈難題》破題般唱出了這人類史上永遠難解的愛情命題,愛是什麼?拉開多遠的距離可以稱作思念,這樣的情懷能夠持續多久,巴奈用最簡單的吉他伴奏娓娓道來,但明明是沉淪、是眷戀、有佔有慾,彷彿預告了整張專輯大多時刻採用這樣的反差來詮釋主題:越是激昂,越要舉重若輕;越是熱情的舞曲,越是顯示出自身心境的寂寥。

覺得〈錯以為了嗎?〉、〈總要〉和〈怪自己太特別〉很抓耳,不由得輕快地跟著節奏踏起步來,風琴和管絃樂器的搭配讓人聽來感覺充滿異國情調,像是孤獨的飄泊途中看見一群流浪者的狂歡,愛情不也是這樣?如探戈般的編曲某種程度也顯示出,愛情總是兩人的你來我往,沒有足夠默契,又怎能展現出探戈既哀愁又熱情的情緒衝突?

也很喜歡專輯中盤的那些結合鋼琴演奏慢版舞曲,〈小小的祈求〉中反覆吟唱著寂寞只是需要有個安慰,〈那一夜在曼哈頓〉又帶著自己墜入在都市迷離沉醉的夜。愛是什麼呢?是自作多情或是心中反覆搬演的小劇場?是過度耽溺於情緒中或是該跳脫出當下情緒來更加客觀看待?我自己感覺演唱這些歌曲的感情是灑脫和釋懷,說著那些耽溺於其中的男男女女別再沉淪,但其實許多人碰到愛情都是一頭栽入,如何能冷靜面對?若情感如此容易受到控制與支配,又怎會有這麼多人在愛情中受傷?

前陣子去聽了她的演唱會深受震撼,那些亙古不變的愛情主題,無論是用宛若行進曲般以壯闊氣勢呈現(像是〈戰爭〉)、或是僅運用鋼琴做伴奏,巴奈的歌曲有好多都是反覆不斷的重複著相同的歌詞,不斷提出疑問,又像是已經經歷許多之後所感受的體悟,原以為那是她自己的困惑,其實那些都是她幫我們唱出來的,每一句感覺都有不同的情感變化,回過頭來看自己寫著這篇文,上一段也都是一直在自言自語,提出疑惑的狀態(笑)。

最近喜歡的是專輯尾盤的〈再見〉,是長達九分多鐘的超長大作,在演唱會上,她叫大家舉高手,握緊再放開,揮著手說再見,因為時候到了就要記得放手,聽著聽著不知怎地眼淚不斷狂掉,又感受到這張專輯談的是愛也不只是愛,能把這主題唱出這麼大的格局真的好厲害。

若要我形容《愛,不到》帶給我的感受,那大概就是「衝突」了,探戈既是男與女的對抗也是相互搭配,跳舞的神情總是嚴肅,姿態總得俐落,專輯中的歌曲早在巴奈年輕時就寫好,但這卻是讓我聽完直呼是張熟齡聽者才能領悟的作品,巴奈的歌聲本就深情又具有強烈存在感,而專輯的編曲卻又豐富到像是場華麗大遊行,聆聽的過程每每讓我覺得「啊,好滿,太滿了」,卻又止不住那樣的疲憊,重複讓自己墜入那《愛,不到》的世界裡,或許沉溺,或許被療癒,每一次的感受都有所不同。

如果最近在心靈上遭遇什麼無法承受的部分,或是因為各種大小事情而受傷受挫的話,那來聽聽這張專輯吧,相信那些情緒是可以被很溫柔地接住的,然後相信那些碎裂的心有天會復原,自己也能擁有再次向前走的能力;那些怨嘆也好、憤怒也好、自責也好、淚水也好,最終相信都會沉澱到生命中,成為繼續前進的養分吧。

好感謝巴奈,在這樣的時刻推出了這張專輯。

曲目:
01 難題
02 錯以為了嗎?
03 總要
04 怪自已太特別
05 小小的乞求
06 那一夜在曼哈頓
07 戰爭
08 愛是什麼?
09 再見
10 滿天星

About Ruk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