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LINION:Leisurely

《Leisurely》:逍遙人生 

1997年出生的LINION,在發行首張專輯《Me In Dat Blue》之後兩年,推出了第二張專輯《Leisurely》,取其「逍遙自在」的涵義,專輯中的歌曲大都是讓人聽了不自覺跟著搖擺的Neo-Soul曲風,聽來慵懶卻又肆意奔放,相較上張作品覺得彷彿眼前看見的景色,像被開了一扇更大的窗。

回顧上一張作品《Me In Dat Blue》,可能是生活中遭遇了太多痛苦,從藍調中透出的滿是憂鬱,強烈的情緒隨著音樂傳進聽者耳中,我喜歡那時候的他,但在2020年底推出的這張專輯中聽見的應該是屬於他本來的部分,或者說,屬於他靈魂原本色彩的部分。

想多說一下自己怎麼認識到他的音樂:其實在那之前就曾在樂評網站知道他的首張專輯卡帶,但第一次聽到他的表演是大團誕生和水源、YELLOW一起的演出,還記得那時候聽完的感想是,台灣音樂終於要走出厭世傷懷的愁緒,走向另一個更Chill隨興的風格。


隨後在這一年之間,YELLOW和9m88等歌手各據次世代流行音樂一方,接著LINION的新作《Leisurely》也在去年底終於推出,在我心目中成為這一年不可或缺的代表專輯之一,不光是因為更加成熟和感受起來更加直覺性的音樂創作,專輯中同樣將他的生活入歌,但又沒有那麼「目的性」,更像是將那些散落的生活片段再度拾起,整理好後放入相簿裡收藏的概念。

這樣的說法好像有點難以意會,但我的感覺有點像是,上一張專輯可能有「因為我失戀了,所以我寫了這首歌」的歌曲,當然在這張專輯裡也有類似感覺的音樂,但我覺得那更像是從生活中許多俯拾即是的片段中拾起後所寫下的,當然我並不覺得LINION本人創作就是這樣子,但這大概是我自己的獨斷想法。


也很喜歡這次與三位音樂人合作的歌曲,和deca joins主唱鄭敬儒合作的〈Cocoon〉在隨興的鋼琴演奏中緩緩帶出兩人的合唱,令人陶醉;和陳嫻靜的〈Day Off〉略帶另類的氛圍開場,而後像是廣播調頻轉換,再度回到熟悉的Neo-Soul,但樂曲開場的另類迷幻又偶爾穿插其中,可能也是合作下想要帶出的化學效應。

最後特別提到和雷擎合作的〈Mountain Dude〉,這首歌或許是最能表現專輯主題的一首歌了,或許這也是這首歌被放在專輯終盤的原因吧,生活縱使遭遇苦澀或憂鬱,但轉念一想,我們都值得擁有逍遙自在的人生,隨著通向前方的道路越加寬廣,腳步也會隨之更加輕快,至於未來會怎麼樣呢?或許有想到也或許根本沒有沒想清楚,但眼前景色既然已經隨著音樂變得如此遼闊,或許什麼都先別想向前走是最佳解,儘管專輯最後還放了〈Blue Dream〉,裡面唱著「I'm so frustrated」但又如何,人生哲學大抵還是要逍遙自在去面對這些上上下下、有山有谷的人生吧。


時而放空、時而無為、但想動的時候可以為了上山下海而不斷衝刺,可以這麼自在的生活真好啊,聽完了《Leisurely》許多次,一直沒辦法好好說些什麼,但怎麼樣都要說的是,像這樣可以把生活片段或多或少放進歌曲,而後再排列在適合播放順序的專輯,真的是很耐聽,值得一直一直不斷播放啊。

LINION和荷爾蒙少年一樣,都是實體專輯沒附上歌詞的作品,LINION的部分雖然之前就已經知道是出自他的意圖,所以在第一張專輯出卡帶時就沒有附上,但對於習慣邊聽CD邊讀歌詞的我來說,還是會覺得有點可惜吶…

曲目:
01 Intro (LINION is not Linion)
02 Oh Girl
03 99
04 Her
05 JOMO
06 Cocoon feat.鄭敬儒
07 想不起你的名字
08 Day Off feat.陳嫺靜
09 Mountain Dude feat.雷擎
10 Puppy
11 Blue Dream



About Ruk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