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韋禮安:Sounds of My Life

 

韋禮安《Sounds of My Life》:音樂人生 

連續十篇專輯聽後感的最後一篇,作為去年自選的十張專輯的最後一篇,回首選出的十張專輯,都和自身的人生有關,或許也表示這樣獨斷的選擇,和自己是否產生共鳴,也有很大的關係吧。

我在從第一張專輯時在河岸留言舉辦的發表會時,開始聽他的音樂,若說他是自己最喜歡的華語男歌手可能也不會太誇大,《Sounds of My Life》是我去年最喜歡的專輯,大概也是他所有專輯中最喜歡的,不光是這張專輯之於歌手本身的意義(獨立後發行的首張作品),專輯以人生/生活為概念,不光是創作大量從自身生活取材,專輯的每首歌也幾乎使用歌手自身隨手錄下的生活片段和環境聲音組合而成,聆聽的過程彷彿像閱讀歌手自身的自傳,加上專輯最後彷彿電影片尾的Credits設計,讓自己感覺深刻感受到的創作者想要傳達出的真摯情感。


我覺得韋禮安的每張專輯都相當程度表現出自己各個時期的狀態,初試啼聲的首張專輯展現了自我的個性,《有人在等》相較保守地承繼首張專輯開創出的路線,《有所畏》有意識地拓展自己的舒適圈,嘗試較多元的的風格,但在這之後推出的《硬戳》,歌曲雖仍維持品質,整體卻感受到某種「卡住」的狀態,也是自己比較少重播的一張專輯,不論公司合約問題是否影響了這段時期的創作,誕沉寂四年後的《Sounds of My Life》確實帶給自己某種過去熟悉卻又截然不同的韋禮安。

會說截然不同,是因為如前述所說,專輯內的歌曲充滿大量取樣自身生活的錄音,這是先前的專輯中從未做過的嘗試,而整張作品收錄雖然多達17首歌,但中間用三段Interlude區分為三個段落,加上作為工作人員介紹的最後一曲,這樣充滿完整概念/故事性的設計,也是過去在韋禮安的專輯所沒有的,但專輯卻又讓一些老歌迷找回了過去他們所熟悉的,當初喜歡上的韋禮安,無論是民謠、搖滾、節奏藍調或加上些許靈魂樂,這張作品不論是題材或是音樂性都可說是他這段時間的集大成之作。


既是求新求變,卻仍依舊讓人熟悉,我覺得會有這樣的感受,有很大一部分也要歸功於那些作為資料,隨手錄下的聲音,有學校教室裡老師和學生的對話,大自然裡那些雨聲和蟲鳴鳥叫,也有他與家人曾經的對話、失戀朋友的告白,感受到這些歌曲都是根基於這些看似瑣碎的片段中發展出來,韋禮安替這些記憶中的聲音留下了紀錄,發展出了創作,在這些根基於真實經歷的骨幹下,用音樂與歌詞增添血肉,讓歌曲本身更具厚度,隨著曲順排列堆疊,使得整張專輯的聆聽過程中,情感也慢慢累積疊加。

《Sounds of My Life》的聲響取樣用得非常滿,專輯前半段大抵是調性輕鬆的日常,偶爾穿插〈不用告訴我〉這樣的抒情歌曲,也都處於訴求聽者的經驗共感上,先前曾發表過的〈貓咪共和國〉和〈一口一口〉這樣的歌曲,個別聽來顯得過於小品,以為放在專輯裡會略顯突兀的歌曲,卻在曲順的安排下跟著變得通順且理所當然,彷彿本來就是為了放在這個位置而創作的,這樣的聆聽經驗卻在來到專輯後半時有了不同,彷彿是隨著年歲增長而面臨的沉重現實,無論是緬懷逝去親人的〈沒有你的世界〉、感嘆成長伴隨失去的〈而立〉、直到最後聲聲呼喚的〈記得回來〉,感受到整張專輯聆聽的,是參與演唱者自己也經歷過的一段人生吧。


整張專輯從前半到後半的情緒轉變,讓人感覺到的應該是某種「捨不得」吧,之所以用了許多取樣,甚至最後專輯請工作人員一一現身,某種程度也呼應了專輯的共同主題──正因為捨不得,所以盡量地想用創作的方式,把自己所眷戀的人事物留下,正因為這樣的念舊情懷,更顯創作者本身面對作品的真摯情感,就算他所呈現的是這樣私人的情懷,卻也因為訴求的是聽者的共感,我認為這張專輯又不會是這麼隱晦到難以理解的作品。


17首曲目聽來流暢,專輯的曲順編排也兼顧歌與歌之間的均衡感,聽完之後被創作者的真誠不由自主的感動…以上是我自己對《Sounds of My Life》的感想,我認為是去年一整年中最令自己感動的專輯;在這樣的串流時代下,難得有這麼一張讓我無法省略任何一首歌,甘心從第一首曲目播到最後一首的專輯,對於我這樣還會買實體CD,放進播放器來聽的人來說,真的是太幸福了。

謝謝韋禮安。

這張專輯發行後的這一年,經歷了父親的車禍過世後(這件事至今對家人來說還是很重大的打擊),我覺得這張作品某種程度給了自己一些鼓勵和支持。


曲目:
01 Sounds of My Life
02 See You on Monday
03 Interlude (XYGX)
04 房客
05 貓咪共和國
06 不用告訴我
07 Interlude (I WROTE A SONG FOR YOU)
08 一口一口
09 沒有你的世界
10 而立
11 這樣好嗎
12 聽我的
13 Interlude (YOU WROTE A SONG FOR ME)
14 Brand New
15 記得回來
16 I Wrote a Song for You
17 Credits


About Ruk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